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宋兆霖,〈「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展覽述要〉, 《故宮文物月刊》,451期(2020.10),頁38-5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0
  • 文章名稱
    「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展覽述要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1
  • 頁數
    38-51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在臺北外雙溪建館奠基,恢復建制之前,所藏文物曾暫存臺中霧峰北溝十五載。期間,原北平故宮博物院與南京中央博物院籌備處曾合組聯合管理處,逐件點查運臺文物,並於簡陋環境中整理研究;復闢建小型陳列室,開放參觀,又選送藏品菁華赴美展覽,播揚文化。時兩院雖囿於房舍、人員、經費,工作多侷限於編目守藏,博物館業務不易開展,然遷臺前賢於藏品管理、保存維護、研究出版、展覽傳播方面之作為,可謂為故宮復院後昂首闊步,不斷拓展新境界的基石。今年為院藏文物遷臺,暫存北溝七十週年。本院為緬懷疇昔,特將立足臺灣之初的點點滴滴輯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展覽,既以彰顯兩院前賢竭盡心力血汗,於艱難中維護數千年文物薈萃於不墜之貢獻,兼亦為北溝十五寒暑諸多重要作為之發展歷程,擇要提供完整紀錄。展覽計分「文物遷臺」、「典守維護」、「清查點驗」,以及「編輯出版」、「展覽傳播」、「臺北復院」六單元,以院藏相關歷史影像及檔案文獻為主要內容,輔以向外商借之舊照史料,藉資呈現故宮文物遷臺初期的歷史經緯,期以加深觀眾對本院之認識與瞭解。以下所述,為各單元展陳大要。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