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Daniel Antoine, Marie Vandenbeusch, John H. Taylor文,黃思瑜、宋兆霖譯,〈「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概述〉, 《故宮文物月刊》,416期(2017.11),頁4-13。

  • 作者
    Daniel Antoine, Marie Vandenbeusch, John H. Taylor文,黃思瑜、宋兆霖
  • 出版日期
    2017.11
  • 文章名稱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特展概述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16
  • 頁數
    4-13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古埃及的考古與遺蹟為尼羅河谷地早期社會留下了獨一無二的紀錄。然而,大部分藝術與建築的設計皆遵循嚴格準則,擺脫不了刻板形象,所能提供瞭解埃及過往居民日常生活情形的資料有限。幾乎所有雕像都呈現人的年輕健康形象,但證據顯示有些人活到老年。(圖一)另一方面,埋葬逝者的習俗源遠流長,數以千計的遺骸因而保存迄今,從而提供了可資研究當地住民及其信仰的直接材料。有些遺體被刻意製成木乃伊,也因埃及環境泰半乾燥而保存得相當完好。對古代人類遺骸進行科學分析所獲致的資訊,在諸如文字紀錄的其他證據來源中並不多見。人類學與考古學的研究方法不僅能使我們判斷逝者的死亡年齡、生理性別,更可讓我們瞭解人體生物學、遺傳學、飲食、疾病蔓延、埋葬方法、木乃伊製作程序的重要面向。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