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彥亘,〈穿越高牆-博物館與矯正機關合作之實踐與反思〉, 《博物館學季刊》,29卷3期(2015.7),頁37-6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7
  • 文章名稱
    穿越高牆-博物館與矯正機關合作之實踐與反思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9
  • 期數
    3
  • 頁數
    37-67
  • 關鍵詞
    博物館外展活動、矯正機關、收容人、文化參與權、國立故宮博物院
  • 摘要(提要)
    隨著新博物館學思潮誕生,當代博物館意識到自身的公義使命及社會責任,乃著手積極規劃博物館外展活動,開發過去低度關注的族群,如矯正機關收容人等。一些學者主張,博物館外展活動除了可移除非傳統觀眾對博物館的隔閡外,尚具有解決受社會隔離社群常有的健康、犯罪、無家可歸及失業等問題之潛力。博物館為促進收容人文化參與權,與矯正機關合辦各式教育活動,導入學習資源,以提昇其讀寫能力、自信心,促進自我洞察與正向思考;其以物為核心的活動規劃,創造了人際溝通與情感交流環境,有助於收容人感受社會支持,協助適應復歸社會後的生活。面對收容人這樣特殊屬性的觀眾,國內外博物館規劃了哪些類型的外展教育活動增進其文化參與權?其理念、內涵、策略、效益及參與者回饋為何?博物館與矯正機構又從合作實踐中習得哪些經驗?本文透過回顧相關文獻及國內外案例檢視上述議題,並以筆者所規劃執行之國立故宮博物院外展活動作為個案討論,嘗試歸納博物館與矯正機關合作的效益與影響有:開發博物館潛在觀眾、引導收容人正向思考與自我實現、提供社會支持並協助收容人社會適應,及協助降低再犯率與減少暴戾事件等。文末並提出兩者合作實踐之反思,建議博物館於實務操作時須具體化活動效益,以提高矯正機關合作意願、充分認識收容人背景與特性、尊重矯正機關戒護考量及制度,並提供客製化教育活動方案。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