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侯怡利,〈書史互證─〈唐玄宗鶺鴒頌〉研究〉, 《故宮學術季刊》,29卷3期(2012.3),頁77-11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2.3
  • 文章名稱
    書史互證─〈唐玄宗鶺鴒頌〉研究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29
  • 期數
    3
  • 頁數
    77-114
  • 關鍵詞
    唐玄宗、鶺鴒頌、書法、歷史因素、史料
  • 摘要(提要)
    關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書法名蹟〈唐玄宗鶺鴒頌〉,學術界過去主張玄宗作〈鶺鴒頌〉時間在開元五年(717)至二十年(732)之間;尤以開元七年(719)一說最為普遍。本文則從〈鶺鴒頌〉的內容及開元初年相關史事的考證,認為鶺鴒棲集麟德殿一事,應是發生在開元九年(721)九月十二日(辛酉),此後才有魏光乘與玄宗陸續作〈鶺鴒頌〉之舉。
    〈鶺鴒頌〉文中充滿兄弟友愛之情,正如登基以後的唐玄宗,在歷史上因為「友于兄弟」而素享盛名;然而,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透過文本分析,發現唐玄宗所謂的「友于兄弟」,有其深刻的歷史因素,以致為了掩飾內心不安的情緒與穩固自我的統治地位才「做」出來的種種表現;況且,玄宗並針對出閣的諸王,製訂了各種強制性的規範與限制,用來防備大權旁落甚或禍起蕭牆,從這樣的一個角度來對照玄宗的〈鶺鴒頌〉,有另一番省思。
    對於〈鶺鴒頌〉卷本身,經過目驗及高階數位影像的檢視,此卷應是寫本,由收藏印可推知至少是北宋以前的寫本。卷末蔡京、蔡卞跋尾,就書風看是有根據的臨本,跋文內容與史籍所載,又可為書史互證的另一例證。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