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羅勝文、詹郁芳,〈展覽接觸點─回顧「清明上河圖特展」之展示設計〉, 《故宮文物月刊》,449期(2020.8),頁114-125。

  • 作者
    羅勝文、詹郁芳
  • 出版日期
    2020.8
  • 文章名稱
    展覽接觸點─回顧「清明上河圖特展」之展示設計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9
  • 頁數
    114-125
  • 專欄名稱
    展示設計
  • 摘要(提要)

    當代的博物館參觀體驗,可視為博物館所設計的服務體驗旅程。無論是提供官方網站查找展覽資訊,或連結數位網路社群(Facebook、Instagram等),及至博物館參觀展覽現場,民眾能在任何時刻的許多機會下接觸到展覽。博物館透過各種媒介,如:博物館官方網站、展覽文宣品、展場內的動線設計、輔助說明板及數位展件等,設計「接觸點」(Touchpoint)。本文定義展覽接觸點為展覽動線設計、展覽視覺平面設計及其衍生的訊息載體,專人/自助導覽等不列入討論。有效的展覽接觸點能清楚地傳達展覽概念,傳遞價值,豐富民眾的溝通互動體驗。本文回顧「清明上河圖特展」的展示設計,討論分析數位展件的動線設計、展覽主視覺、摺頁、Facebook、Instagram網路社群貼文、展櫃的輔助說明板等展覽接觸點,及其承載的概念與價值傳遞方式。展示訊息的展覽接觸點指引民眾留意特定的觀展重點,饒富創意的接觸點,帶給民眾豐富的互動樂趣,感受新奇、有趣、不同以往的觀展體驗。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