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方慧潔,〈全民烏托邦的一種可能— 談巴黎卡納瓦雷博物館常設展展示說明的平權近用實踐〉, 《故宮文物月刊》,471期(2022.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6
  • 文章名稱
    全民烏托邦的一種可能— 談巴黎卡納瓦雷博物館常設展展示說明的平權近用實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1
  • 專欄名稱
    他山之石
  • 摘要(提要)

    位居巴黎瑪黑區(Le Marais)的卡納瓦雷—巴黎歷史博物館(Musée Carnavalet-Histoire de Paris,以下簡稱卡納瓦雷博物館),經過五年的閉館整修,新近在2021 年5 月底重回大眾視野。耗費5,800 萬歐元的整建計畫以提昇觀眾服務品質為中心,除了歷史建物的修護、裝設無障礙硬體設施,使公共區域可及性達99.5%,同時為了擴大觀眾群與實踐文化近用,公眾接待與展示呈現的改善亦是重點工作,其中常設展向為博物館收藏的展現主場,卡納瓦雷博物館全面盤點館藏,重新規劃展示空間與參觀動線,以年代時序和主題作為策展選件經緯,而展間與展間、展件與展件之間的敘事脈絡與其內容近用的實踐,則成為此次開館的重要挑戰。本文以常設展展示說明為探討對象,從資訊平權(information accessibility)角度檢視其設計與相關理念,期能提供國內策展實務之參考。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