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維新,〈翠綠邊地─清季西南邊界條約輿圖特展選件〉, 《故宮文物月刊》,405期(2016.12),頁62-7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6.12
  • 文章名稱
    翠綠邊地─清季西南邊界條約輿圖特展選件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05
  • 頁數
    62-75
  • 專欄名稱
    專輯二
  • 摘要(提要)

    中華民國外交部承襲了前清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與北洋政府外務部的檔案及輿圖,包括許多清廷與法、英兩國所簽有關中越、中緬邊界的條約,及粵越、桂越、滇越、滇緬等地區的勘界紀錄與地圖。由於涉及邊境糾紛問題,極具爭議及敏感性,外交部一直以機密等級註記,從未公開。民國九十年,外交部將這批條約及輿圖寄存本院,並進行數位典藏;九十六年,續將之全數解密,製作資料庫供各界參閱,亦同意本院據以策劃展覽。本院隨後於九十九年、一百年分別推出「失落的疆域-清季西北邊界變遷條約輿圖特展」及「百年傳承.走出活路-中華民國外交史料特展」,將相關條約檔案及輿圖首次公開呈現於國人面前,曾引起大眾、媒體、學界的注意,獲得國內外諸多好評。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