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建志,〈錯體珍帖─明董其昌〈臨十七帖〉卷的形成〉, 《故宮文物月刊》,448期(2020.7),頁24-3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7
  • 文章名稱
    錯體珍帖─明董其昌〈臨十七帖〉卷的形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8
  • 頁數
    24-39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院藏明董其昌(1555-1636)〈臨十七帖〉卷(以下簡稱〈董臨十七帖〉,圖1)為董氏傳世書法名品之一,現正在本院正館206展廳「筆墨見真章—故宮書法導賞」開卷展陳當中。全篇通臨王羲之(303-361)書〈十七帖〉,內容完整,傳世僅見;卷後題跋敘說當時揮毫的環境和緣由,連帶譜寫出與餘清齋主人吳廷(1549後~1635前)的一段翰墨情誼。董氏對於該卷相當自滿,曰:「質之原本,亦可彷彿耳。」然所謂「原本」為何?過去未見關注。本文以此提問出發,側重探討本幅缺字、漏字、誤字、補字、增字、改字等獨特的表象特徵,據以研判其所臨本應為《餘清齋法帖》彙刻之館本〈十七帖〉,從而補充編年之上限。同時也將闡述明末魏道輔本〈十七帖〉1流行的時代背景,與董氏臨古考據並重的書學態度如何造就出此一「錯體珍帖」,2希冀能為其臨書觀的詮釋提供一個新的思考方向。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