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天南地北─院藏清代有關袁崇煥後裔文獻資料述介〉, 《故宮文物月刊》,439期(2019.10),頁62-7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10
  • 文章名稱
    天南地北─院藏清代有關袁崇煥後裔文獻資料述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39
  • 頁數
    62-74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天南地北,這個標題,看似與副標題沒有任何關連性,然而在籌辦本(108)年度「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展覽,無意翻檢出院藏清代官方所撰有關明末袁崇煥傳記文獻,進而搜尋入清以後袁氏家族後裔活動等檔案資料,赫然發現出身廣東的袁崇煥,其家族後人不僅依舊在兩廣地區活動,並在乾隆年間獲得朝廷賞予官職;到十九世紀中後期,又在東北黑龍江及吉林等處,隸屬漢軍正白旗的袁富將軍一家,在民國清史館所編纂的傳記中,也竟記錄著其家系與袁崇煥有著千絲萬縷的血脈關連。以往有關袁崇煥的研究相當豐碩,本文即以前人研究成果為基礎,進而嘗試利用院藏這批傳記與奏摺檔案等文獻資料,試圖對明末這位抗清的悲劇英雄,在他身後,其家族後裔在清代活動情況以及他與清廷關係作一介紹。天南地北,當仔細爬梳院藏有關袁崇煥後裔的文獻紀錄時,卻又並非毫不相干。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