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晚清天津民間醫士的防疫與宣傳活動──以「鐵如意軒」及「敬慎醫室」為例〉, 《故宮學術季刊》,36卷3期(2019.11),頁75-10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11
  • 文章名稱
    晚清天津民間醫士的防疫與宣傳活動──以「鐵如意軒」及「敬慎醫室」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6
  • 期數
    3
  • 頁數
    75-108
  • 關鍵詞
    晚清、天津、醫士、徐延祚、丁國瑞、鐵如意軒、敬慎醫室、防疫、霍亂、鼠疫
  • 摘要(提要)

    晚清光緒後期,天津地區曾先後經歷霍亂與鼠疫的威脅,由於地方民眾缺乏個人衛生習慣與外在環境寒暑變化不定等因素,疫病傳染快速並造成嚴重人口死亡,加上國家政府財政困難,外國勢力對地方衛生的干涉,促使天津地區在地社會士紳紛紛投入防疫與衛生宣導等活動。就目前資料所見,當地醫士徐延祚開設的「鐵如意軒」以及丁國瑞所設之「敬慎醫室」兩者留下了較為豐富的紀錄,從中可以反映晚清天津地區人民面對災疫肆虐的威脅下,地方士紳在重建社會、教育人民與保衛地方醫療主權過程上,扮演怎樣的角色。
    本文除前言與結論外共計三節,首先針對晚清天津地區分別於光緒二十八年(1902)的霍亂大流行與宣統二年(1910)底爆發的鼠疫,探討清末天津地區瘟疫對社會的影響情形;其次透過目前已有的相關研究、天津地區發行的報紙、方志文獻與文集筆記等資料,分別介紹此兩次災疫過程中,徐延祚與丁國瑞兩人的個人背景與行醫經歷;最後藉由兩位醫士投入防疫與宣導教育活動過程,了解天津地區在國家與社會,中醫與西醫、清政府與列強各種複雜關係中,地方醫士推動防疫活動的重要內容與面對的難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