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永昌,〈勒銘格登.永昭億世─院藏郎世寧繪格登山斫營圖探析〉, 《故宮文物月刊》,392期(2015.11),頁40-5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11
  • 文章名稱
    勒銘格登.永昭億世─院藏郎世寧繪格登山斫營圖探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392
  • 頁數
    40-54
  • 專欄名稱
    專輯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銅版畫,共十六幅,主要描繪乾隆二十至二十五年(一七五五~一七六○)間清廷對西北用兵,平定準噶爾部達瓦齊、阿睦爾撒納,以及回部大小和卓木戰爭,完成天山南北統一,最後為勝利凱旋將士賜宴紫光閣的過程。為了彰顯這次戰爭勝利,乾隆皇帝不僅刻石建碑,並傳旨西洋傳教士為有功將領繪製肖像,圖存紫光閣,同時下令西洋畫家,將整個戰爭經過及其決定性戰役繪成圖稿,發交廣東地方官員寄往歐洲鐫刻銅版畫,為歷史留下見證。其中,義大利籍耶穌會修士郎世寧,在其古稀之年,也親身投入多項圖像記功繪製工作。本文討論的格登山斫營,以及在這場戰爭中發揮出奇制敵,成功擊潰敵軍的喀喇巴圖魯阿玉錫,皆在郎世寧筆下,展現出歷史紀實與戰爭圖像結合的藝術成就。清高宗乾隆皇帝,藉由勒碑、繪像、鐫製銅版等方式,讓帝國赫赫武功留下紀錄,甚至成為往後紀錄戰役經過的遵行範式,從而呈現十八世紀清代戰爭記功與藝術結合的極致表現。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