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盧雪燕,〈《江南各道府圖表》的初步研究〉, 《故宮文物月刊》,485期(2023.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8
  • 文章名稱
    《江南各道府圖表》的初步研究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5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從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典藏的二十一萬餘冊(件)古籍之中,精選展件,規 劃展出,即「院藏善本古籍選粹展」,與「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敬天格物— 院藏玉器精華展」,或是「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筆墨見真章—故宮書法導賞」 等展覽性質類似,都是故宮常設例行展之一。不過與器物、書畫類不同的是,近期古籍類 例行展,除導賞典藏精華之外,往往別設一次要展題,相關展件挑選、單元訂定、展場設 計,大皆依次題之不同而所不同,因此,雖說是例行展,但每次展出,也好似一小型特展。 本文主述的《江南各道府圖表》(一冊),即繼去(2022)年「梵筴與經摺」專題之後, 本年(2023)八月最新推出的「彩繪圖籍」1 古籍例行展,第二單元:「彩繪大地—古代 地理圖籍」的重要展件之一。該書冊包含「圖」與「表」,圖繪色彩豔麗,內容豐富,是 極為典型的山水畫地圖,而表的部份則直欄墨書,四周雙邊,版心黑口,對向雙魚尾,與 傳統雕版印刷書籍版式無異,兩相結合,有如今日的大型彩色繪本圖文書一般。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