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朱龍興,〈千商萬貨—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中的消費生活〉, 《故宮文物月刊》,444期(2020.3),頁4-1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3
  • 文章名稱
    千商萬貨—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中的消費生活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4
  • 頁數
    4-19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今年春天,本院南部院區迎來院藏最受歡迎的三卷清明上河圖,分別為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故畫990)、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故畫1605)、以及〈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故畫1110),各自呈現宋、明、清三朝描繪清明上河圖的特有風格,其中,為了完全展現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的絕代風華,展場特別量身訂製一座長達14公尺的獨立櫃,盡現這件長卷的每一處精彩。相較於傳宋張擇端〈清明易簡圖〉與〈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在過往所引起的討論不若前述二者來得豐富,這並非意謂此件描繪江南城市的蘇州片不值一顧,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正說明了傳明仇英〈清明上河圖〉所蘊藏的視覺圖像,尚待學界進一步探索。從這樣的背景出發,本文參照晚明出版的史料,從中連結畫幅所見的消費空間,試圖提供觀賞此畫的一條路徑。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