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田國慶,〈談大學圖書館噪音來源與改善之道〉,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22期(2013.11),頁40-5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3.11
  • 文章名稱
    談大學圖書館噪音來源與改善之道
  • 期刊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
  • 期數
    22
  • 頁數
    40-53
  • 關鍵詞
    圖書館、噪音、分貝、圖書館噪音
  • 摘要(提要)
    噪音一直以來都是圖書館管理中的一個嚴重問題,而現今圖書館為因應自動化的需求與更多的服務項目,不斷引進新的電腦、事務設備,更使得噪音問題必須特別重視。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總署(OSHA)的規範中指出,如在的dB以上的環境中連續待8小時以上,會對讀者的聽力造成傷害。而目前圖書館公用電腦區與多媒體中心的噪音來源之中,並沒有任何設備可以達到如此高之音量,即便加上讀者的談話聲也很難到達此一標準,但圖書館仍然不能輕忽音量較小的噪音來源所造成讀者使用效率的問題,包括疲勞、耳鳴、頭痛與精神壓力等,因此,如何防治此噪音來源亦值得圖書館加以重視。以新館舍而言,事前的空間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噪音問題不只是圖書館形象問題,噪音更可能對讀者的使用造成影響,因此圖書館應落實噪音的管制與預防,以維護圖書館內環境的安寧。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