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田國慶,〈淺談圖書館虛擬化環境建置成本效益分析與應用〉,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29期(2020.11),頁16-5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1
  • 文章名稱
    淺談圖書館虛擬化環境建置成本效益分析與應用
  • 期刊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
  • 期數
    29
  • 頁數
    16-58
  • 關鍵詞
    圖書館、虛擬化、伺服器、伺服器虛擬化、虛擬化桌面、虛擬機器、監視器
  • 摘要(提要)
    在數位網路資源所佔館藏比例不斷攀升的今日,館內提供讀者使用的資訊設備種類及數量不斷增加,功能亦越趨複雜,對於管理各項電腦設備所占用館員的時間與工作量之比重將逐漸加重,而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之應用,已逐漸普及於圖書館資訊機房,其效益在於提升伺服主機運算資源使用率及減少實體機器的數量,能為電腦設備管理帶來許多便利性與效率,並具有降低維護成本與節能減碳等優點。 本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亞洲藝術文化資料中心為例,藉由文獻、採購成本及管理經驗等分析,探討虛擬化技術,試論簡化電腦軟、硬體管理與降低營運維護成本之優勢,以提供圖書館規劃與建置虛擬環境之參考。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