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陳東和,〈〈西清續鑑鏡匣〉的顏料分析〉,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67卷1期(2014.3),頁13-2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4.3
  • 文章名稱
    〈西清續鑑鏡匣〉的顏料分析
  • 期刊名稱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
  • 卷數
    67
  • 期數
    1
  • 頁數
    13-29
  • 關鍵詞
    西清續鑑、銅鏡、拉曼光譜、X光螢光光譜、顏料、鉛白
  • 摘要(提要)
    《西清古鑑》、《寧壽鑑古》、《西清續鑑》甲編及《西清續鑑》乙編為乾隆時期清宮中所藏之青銅器著錄、圖譜,一般稱為「西清四鑑」或「乾隆四鑑」。四鑑中所記載之漢唐時期的古銅鏡,均以製作成冊頁形式之匣盒收藏保存。本文分析的對象〈西清續鑑鏡匣〉(甲編),曾流落民間,其中有十冊近年再度入藏本院。由於這些鏡匣入藏時的保存狀況不佳,因此,本院執行了修復計畫,同時也進行相關的科學檢測分析。這批鏡匣入藏時均有許多蟲蛀遺痕,惟銅鏡的圖像部分及鈐印處幾乎未受蟲蛀。為了瞭解清代鏡匣上的顏料使用狀況,以及何以蠹蟲未啃食畫像及鈐印部分,在鏡匣修復工作之前,利用了顯微拉曼光譜儀及X光螢光光譜儀(XRF)對其進行了非破壞的檢測。經分析後,鏡匣上顏料的使用包括鉛粉、石綠、赭石及朱砂,而其中鉛及朱砂皆含毒性,確認其為防蠹蟲蛀蝕之主因。此外,由於含鉛顏料較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本文中亦稍作討論。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