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邱士華,〈帶著書畫去旅行─「行篋隨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介紹〉, 《故宮文物月刊》,409期(2017.4),頁30-4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7.4
  • 文章名稱
    帶著書畫去旅行─「行篋隨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介紹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09
  • 頁數
    30-41
  • 專欄名稱
    專輯二
  • 摘要(提要)

    電視、電影詮釋的「乾隆南巡」,多半是乾隆皇帝帥氣地帶著兩三個隨從下江南探險、戀愛的故事。介紹「乾隆南巡」的展覽或網站,則多會以〈乾隆南巡圖〉卷,以及《南巡盛典》中對旅行的紀錄為主要材料,提供觀眾對乾隆皇帝六次南巡更貼近歷史真實的認識與想像。數次南巡旅行除了皇帝以外,可能的成員還有皇太后、后妃、皇子、使臣、文武官員等,以及侍候這些人的隨從、僕役,維安的侍衛、兵丁,總人數高達兩三千人,坐騎、馱獸四、五千匹以上,水路所用的大小船隻也要三、四百艘。除了在定點跪拜接駕的官員,沿路也不乏追逐南巡隊伍、期待一睹皇帝天顏的熱情民眾。「南巡」實為陣仗龐大、規模驚人、眾所矚目的事件。國立故宮博物院四月一日推出的「行篋隨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書畫」特展,延續三年多前「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遊歷的單元再擴大闡發,藉本院豐富的乾隆皇帝收藏書畫,以南巡作為一個切面,呈現他如何在賞鑑活動上一展帝王收藏家的實力與個性。期待在宛如旅行側拍的〈乾隆南巡圖〉卷以外,能提供觀眾體驗他在三百年前的旅程中曾經瀏覽欣賞、感動吟詠的書畫收藏,對他特殊的旅行鑑賞方式與藏品的來源,得到更多一點的認識。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