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鄭邦彥,〈口袋裡的博物館─超連結、自我與專業的交融 〉, 《故宮文物月刊》,422期(2018.5),頁42-5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5
  • 文章名稱
    口袋裡的博物館─超連結、自我與專業的交融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22
  • 頁數
    42-51
  • 專欄名稱
    時代視角
  • 摘要(提要)

    今年(二○一八)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以下簡稱2018 IMD)的主題「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圖1),揭櫫後數位時代下,博物館的自我期許和挑戰。所謂挑戰,在於網際網路創造了超連結,改變你我與世界的關係,博物館身處其中,這些新的連結並非全然肇始於科技,博物館於不同脈絡下所扮演的角色與創新,方為關鍵。本文以2018 IMD主題為靈感,以「請問 布魯克林博物館」APP(ASKBrooklyn Museum APP,以下簡稱ASK APP,圖2)為主要案例,說明其設計理念與建構歷程,勾勒「口袋裡的博物館」意象,進而闡述,面對新公眾之一的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世代,構建「博物館數位生態系」(museum digital ecosystem)的時代挑戰。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