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琤雯,〈淺談文物保存與持拿方式─以新港奉天宮交趾陶為例〉, 《科學史通訊》,35期(2011.9),頁25-3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1.9
  • 文章名稱
    淺談文物保存與持拿方式─以新港奉天宮交趾陶為例
  • 期刊名稱
    科學史通訊
  • 期數
    35
  • 頁數
    25-36
  • 關鍵詞
    文物持拿、低溫釉陶、交趾陶、藏品、新港奉天宮
  • 摘要(提要)
    臺灣的博物館專業日益發展的今日,尊重、愛護文物的概念,逐漸深入大眾的心中。每一件文物、藝術品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價值,但不論是博物館或學者專家及藝術品擁有者,都不願意隨意的持拿或移動。因持拿及移動所帶來的高風險,極可能使文物暴露在危險裡。每當文物進行典藏研究、展覽佈卸展、與借展、建築文物拆卸時,文物的持拿方式必須被重視且不可忽略。筆者肇因於個人博物館實習經驗,觸動對於文物持拿方式的探究之心。如何持拿文物對於文物才是安全與正確之法?並發揮保護文物的功能和使欲持拿文物者有施行參考。 本研究採實際操作之法,進行文物持拿方式的研究,並輔以文獻分析。實際操作持拿案例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交趾陶,並提出文物持拿前、中、後所需注意的事項,並為新港奉天宮進行文物編目、登錄造冊、文物持拿材料準備、文物包裝及保護箱盒製作等一系列文物保存方式。希冀為新港奉天宮文物館和未來相關文物持拿者提供施行參考與建議。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