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琤雯,〈博物館蒐藏的助力—文物捐贈及其租稅優惠〉, 《故宮文物月刊》,485期(2023.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8
  • 文章名稱
    博物館蒐藏的助力—文物捐贈及其租稅優惠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5
  • 專欄名稱
    博物新知
  • 摘要(提要)

    典藏是博物館最核心的功能與價值,藏品徵集來源多為購藏與捐贈兩種方式,可使博物館 典藏更豐富。博物館的藏品徵集須符合所設立之典藏屬性與計畫。無論是購藏或捐贈合適 的文物,皆須經博物館評估是否符合館方典藏政策及各項要件,通過博物館藏品徵集審查 程序後方可入藏。 文化部為了鼓勵民間人士或機關團體捐贈具有文化藝術資產價值之文物、古物及藝術品 等,給予中央政府機關、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或地方政府及縣市所屬文化基金會,特別訂 定《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第 28 條,並依據《所得稅法》第 17 條,提供予有意願 並已完成捐贈程序的捐贈者租稅優惠要件。使得捐贈私人收藏品,一方面能豐富博物館典 藏,一方面也創造捐贈者減免租稅的雙贏模式。本文以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本院) 藏品徵集文物捐贈實際經驗作為分享。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