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許媛婷,〈南宋時期的出版市場與流通空間──從科舉用書及醫藥方書的出版談起〉, 《故宮學術季刊》,28卷3期(2011.3),頁109-14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1.3
  • 文章名稱
    南宋時期的出版市場與流通空間──從科舉用書及醫藥方書的出版談起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28
  • 期數
    3
  • 頁數
    109-146
  • 關鍵詞
    南宋、出版文化、書籍流通、科舉用書、醫書
  • 摘要(提要)
    在南宋史的研究上,南渡後的宋朝雖是一個積弱偏安的政權,然在文化與藝術領域卻展現空前的生命力。當北方接連遭受外族入侵的兵燹摧殘,使得政治混亂、經濟蕭條;而南方相對地處於穩定發展的格局,甚至奠定日後扮演文化領導的角色,其中尤以行在所臨安為中心的兩浙路地區,無疑是南宋經濟與文化的領導重心。文學與藝術的繁榮,及學術思想的活躍,不能不歸功於紙張使用與印刷技術的發展成熟,而書籍出版普遍,知識不再侷限於少數人之手,因此形塑出一個文風興盛的趙宋王朝。假如說文化力量是推動國家社會發展的基礎,那麼與文化政策習習相關的書籍出版與印刷事業,則又將是審視其中的重要指標。
    以往討論有關南宋的書籍出版,大多著重於版本、校勘、內容或裝幀等範圍。然而,隨著新文化史風潮的影響與衝擊,近年來學者研究南宋書籍時逐漸朝向多元視角,例如從商業史的角度來討論宋代刻書產業的發展、從傳播學的分析探討宋代書籍傳播與流通問題,及汲取社會史觀點討論書籍與士人群體、地域社會以及書籍版權意識等課題。
    有鑑於此,本文擬以前人論著成果為基礎,依據版本學研究初步審視宋代書籍的出版狀況,並查找南宋文史著述、文人筆記、《宋會要輯稿》,及《全宋文》等書所收出版資料,兼採文集及藏書目錄等相關記錄。從中擇取南宋之際出版數量較多的二種書籍類型,即科考用書及醫藥方書為例進行分析,試圖探討南宋書籍出版地域與市場之間的關聯性,進而討論其中引發的問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