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家倫,〈融合科技與美學的學習遊戲場-評日本團體實驗室《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主題展〉, 《博物館學季刊》,33卷3期(2019.7),頁99-111+11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7
  • 文章名稱
    融合科技與美學的學習遊戲場-評日本團體實驗室《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主題展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33
  • 期數
    3
  • 頁數
    99-111+113
  • 關鍵詞
    數位藝術、科技與兒童展示、協作與共創的展覽、體實驗室
  • 摘要(提要)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Learn and Play! Future Park)是一項結合藝術、科技與教育的跨域展覽,創作者是日本東京的藝術團隊團體實驗室(teamLab)。以關懷下一代創造力與未來教育的角度出發,藝術家跨領域的團隊背景與思維,為數位時代的兒童教育展示開闢嶄新風景,其數位作品模糊了科技與藝術間的分界,並改寫展覽中觀眾與展品的關係。本文首先描述團體實驗室團隊之創作理念與展示呈現手法。其次援引教育相關理論及博物館家庭觀眾研究發現,分析展品互動裝置背後遊樂性與教育性兼備之佈署意圖。最後則評論此型態展覽「虛實合一與媒介融合」、「沉浸體驗及參與共創」等策展模式,可供新世代兒童展示議題與表現方式之思考。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