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葉淑慧、蔡明月,〈中國大陸圖書資訊學領域「作者群研究」之學術論文探析:以CNKI收錄之中文學術論文為例=An Exploration Study of the Authorship Literature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圖書資訊學研究》,12卷2期(2018.6),頁1-36。

  • 作者
    葉淑慧、蔡明月
  • 出版日期
    2018.6
  • 文章名稱
    中國大陸圖書資訊學領域「作者群研究」之學術論文探析:以CNKI收錄之中文學術論文為例=An Exploration Study of the Authorship Literature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 期刊名稱
    圖書資訊學研究
  • 卷數
    12
  • 期數
    2
  • 頁數
    1-36
  • 關鍵詞
    研究生產力;作者;中國;書目計量學;合著
  • 摘要(提要)
    評估國家、機構、學科主題之研究人力與發表論文作者乃屬書目計量學研究的目標之一,目的即統計分析作者群的發展趨勢、核心作者的研究陣容,並解析作者間跨國、跨機構、跨學科的知識交流現況。本研究利用「中國知網」(CNKI)之「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蒐集期刊論文,統整中國圖書資訊學領域作者群研究之相關中文學術文獻,自1991年至2016年合計241篇,運用內容分析法及書目計量法,解析作者群學術論文的出版年代、研究方法、資料來源、研究對象及主題等研究現況,並且以計量方法臚列主要的分析項目,最後舉例並歸納本研究蒐集的學術論文有關作者機構、職稱、性別分布、作者合作度及國際合著的量化數據及研究結果,以揭示作者群間的組成結構及消長,進而得致觀察與結論。經歸納與分析,中國圖書資訊學領域作者群研究在質與量上皆具備研究設計與分析面向的多樣化,呈現研究主力上的人力結構的發展現況,並且注重研究人才的知識交流與科研合作研究議題的發展,是值得參考的研究趨勢與方向。
  • 備註
    共同作者蔡明月特聘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