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葉淑慧,〈論述貝葉經整理與編目工作〉,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報》,75期(2005.12),頁213-23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05.12
  • 文章名稱
    論述貝葉經整理與編目工作
  • 期刊名稱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報
  • 期數
    75
  • 頁數
    213-235
  • 關鍵詞
    貝葉經 ; 貝葉經編目 ; 緬文貝葉經
  • 摘要(提要)
    「貝葉經」特殊的貝葉裝幀與刻寫形式,從文明發展與文物保存方面,皆引起筆者的研究 興趣,本文試著以典籍整理的角度來談論貝葉經。首先概述貝葉經及其研究與計畫,說明其整理、出版與編製目錄之概況與成果。其二,為具體提供貝葉經的編目描述經驗,從緬文貝葉經的裝幀形式與刻寫方式,說明貝葉經的著錄項目及特殊描述,對其編目及整理工作提出粗淺的介紹與認識。最後,以「脆弱貝葉基金會」緬文貝葉經編目、「泰米爾貝葉經編目格式」、「中華佛學研究所緬甸聖典寫本簡明目錄」及「威爾康醫學史圖書館緬文經典目錄」之編目格式與著錄項目為例,淺述貝葉經的書目描述、主題描述與其他資訊描述,整體認識貝葉經的編目作業。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