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葉淑慧,〈《故宮季刊》、《故宮學術季刊》及《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中國書畫藝術研究論文引用文獻特性探析〉, 《圖資與檔案學刊》,95期(2019.12),頁78-11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12
  • 文章名稱
    《故宮季刊》、《故宮學術季刊》及《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中國書畫藝術研究論文引用文獻特性探析
  • 期刊名稱
    圖資與檔案學刊
  • 期數
    95
  • 頁數
    78-116
  • 關鍵詞
    故宮季刊、故宮學術季刊、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引用文獻分析、中國書畫藝術
  • 摘要(提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引用文獻分析法,分析1966年至2017年《故宮學術季刊》(含其前身《故宮季刊》)及《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所刊登273篇中國書畫藝術研究論文之13,552筆引用文獻,探討其引用文獻之資料類型、學科領域、出版年代與半衰期、出版語言、最常被引用圖書及期刊等引用習慣及特性。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書畫藝術研究之引用資料類型以古籍類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現代專書。被引用的古籍類及現代出版圖書之所屬學科領域以藝術類文獻居首,而語言文學類居次,中國史地類再次。整體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領域引用文獻的學科領域,非來自藝術類文獻者逾半數。引用文獻之出版年代分佈長遠,參引範圍涵蓋古今文獻。現代出版文獻其引用年代距出版年代以6至10年引用最多,逾八成引用文獻出版於被引用的當年至30年間,文獻老化問題不顯著,引文半衰期為13.8年。被引用之文獻以中文文獻最多,然而,最常被引用之現代圖書及期刊頗多出自英文出版品,這也顯示了整體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領域不單倚重於中文文獻。被引用的古籍與現代出版圖書逾七成僅被引用一次,最常被引用的古籍32種、現代圖書48種、期刊24種,期刊自引率以《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最低。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