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謝鎮鴻,〈博物館書籍版面編排設計之研究-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例〉,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第20屆設計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中華民國設計學會,2015),頁119-12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5
  • 著作名稱
    博物館書籍版面編排設計之研究-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例
  • 專書或論文集名稱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第20屆設計研究成果發表研討會
  • 出版地
  • 出版者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
  • 專書或論文集主編
  • 頁數
    119-124
  • 關鍵詞
    國立故宮博物院、版面編排、藝術性圖書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富有深厚的藝術價值,眾多的藏品具體而微的呈現出中國文人的審美情趣,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人不可錯過的文化寶庫。而博物館的各項出版品,更是呈現文物特色的重要媒介,然而作為「藝術性圖書」的一種,文物的藝術特色與價值,仍然需要透過適當的設計與編排,才能夠相得益彰,本研究旨在分析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書籍編排設計,其版面編排究竟具有哪些類型與特色,並以器物類常設展之4 本導覽書籍為例,分析在書籍內容、頁數等客觀條件相當的情況下,編排設計的差異對讀者產生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博物館書籍若以「圖隨文走」的編排方式,容易造成設計空間受限。博物館導覽書籍應以較簡短的說明文字為主,搭配豐富而且經過設計的圖像,形成具有動感的版面。編排上應以「低版面率」而「高圖版率」為主、「跳躍率」則不宜過高,以避免失去藝術性書籍的莊重感。「資訊量」則以「低版面率」為前題,在保有適度留白的前提下,讓圖片及文字的可讀性盡可能豐富,「版面樣式」則以「流線型編排」或「棋盤式編排」較佳,前者富有變化與創意,後者工整而莊重。在文字的運用上不宜使用過多的字型,在色彩的運用上可使用單一主色調來使書籍呈現一致性,亦可使用色彩區分單元形成層次感,沒有主色調的書籍不容易引起消費者的注意,也容易使得書籍缺乏整體設計。「圖像」的使用上可嘗試以去背、剪影的手法穿插編排,能夠使畫面較為活潑;而特寫型的圖片因為視覺張力較強,不宜使用過多以免產生壓迫感。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