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何炎泉,〈宋代花箋特展介紹〉, 《故宮文物月刊》,418期(2018.1),頁4-1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1
  • 文章名稱
    宋代花箋特展介紹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18
  • 頁數
    4-14
  • 專欄名稱
    新展介紹
  • 摘要(提要)

    「花箋」泛指經過裝飾的箋紙,此次的展出以宋代砑花箋紙為核心,「砑花」技法乃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凹凸紋飾。文獻上記載的砑花箋可以溯源至五代,然而傳世實物以北宋為最早,被公布的數量也不多,幾個比較著名的例子總是重覆被引用,導致宋代砑花箋紙一直給人很稀少的錯誤印象。由於比較容易接觸到流傳實物,目前學界對砑花箋的認識與研究,主要以明清時期的作品為主,同時也造成砑花箋紙多流行於明清的說法。然而,經過十餘年陸陸續續的觀察研究,發現本院所典藏的宋人書畫中,居然隱藏著二十多件珍貴的砑花箋紙。其中少數幾件因花紋較明顯,曾被學者關注過以外,大多數都是屬於隱晦的花紋,很難以肉眼從正面看出,故至今仍舊不為人所知。這批精美的砑花箋紙已經在歷史上消失了近千年之久,裝飾其上的紋飾對於學界更是完全陌生。
    藉由此次特展,精選了二十件書畫(一件繪畫),其中以宋人書信居多,很多在過去都被視為素箋。由於展場條件的環境與燈光等限制,無法讓每一件花箋都嶄露出本色。不過,為了讓觀眾一睹這些隱藏在宋人書畫中的消失紋飾,除了原作的展示外,同時也會將特殊攝影的成果搭配彩圖輸出,藉以體驗砑花箋紙在尺牘書寫文化中的風采,彰顯宋代砑花箋紙藝術的卓越成就。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