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王聖涵,〈清乾隆錢塘江江岸變化及海塘工程模型製作經緯〉, 《科學史通訊》,37期(2013.9),頁1-1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3.9
  • 文章名稱
    清乾隆錢塘江江岸變化及海塘工程模型製作經緯
  • 期刊名稱
    科學史通訊
  • 期數
    37
  • 頁數
    1-19
  • 關鍵詞
    河工、錢塘江、地貌模型、展示設計、科學教育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 101 年 2 月 18 日至 9 月 16 日於正館 104 陳列室舉辦「水到渠成:院藏清代河工檔案輿圖特展」,展出本院豐富的清代河工文史資料、檔案、輿圖等珍貴收藏,呈現清代治河工程的各方面向。 本展覽的創舉之一,是設計製作一立體地貌模型。以往圖書文獻類型展覽皆為文字圖說等平面呈現手法,而立體型式和多媒體互動等新媒體相關技術應用較少。本展選擇以乾隆時期錢塘江之江岸地貌變化及週遭進行的各項水利工程為模型主題,其原因有以下:一、錢塘江河道治理工作較少為學術界所注意;二、本院所藏相關文獻豐富;三、錢塘江河道變化大且區域集中,容易以模型展示。 本展覽所設模型,期以更生動具體的方式達到教育推廣目的。本文主要就此河工模型之規劃、素材選用、製作裝設與修正等各項過程進行說明,希望提供日後相關類型展覽規劃與設計之參考。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