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流感疫病下的地域社會景況與公衛因應:以1918年臺南廳為例〉, 《成大歷史學報》,42期(2012.6),頁175-22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2.6
  • 文章名稱
    流感疫病下的地域社會景況與公衛因應:以1918年臺南廳為例
  • 期刊名稱
    成大歷史學報
  • 期數
    42
  • 頁數
    175-222
  • 關鍵詞
    台南、打狗、公共衛生、健康不平等
  • 摘要(提要)
    1918-20年間,全球曾爆發重大的流感疫情,於世界各地皆造成莫大災況,臺灣亦無法自免於傳染病的侵襲。在1918年,包含現今台南、高雄大部分地區的台南廳地域為西部行政區中受創最深者,無論是患者數(153,857名)、死亡者數(6,787名)、致死率(4.41%)、人口平均千人死亡數(11.69名),皆在西部行政區內名列首位,感染率亦高居第二。為何會是台南廳?本文嘗試使用當時的新聞記載、醫學雜誌、統計分析等素材,分就公共衛生體系與社會情況進行分析,並提出數個假設原因。其成因包括公衛體系的輕忽、社經地位的差異下造成的健康不平等、性別因素對於就醫意願的影響,加上集村聚落類型與便利的交通網絡加速病毒間的傳播等因素,方使得台南廳成為此次大流感疫情下受創最深的地區。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