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古美術博物館的嘗試: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南澳泰雅族人的合作嘗試〉, 《宜蘭泰雅族:「宜蘭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11屆》(宜蘭:宜蘭縣史館,2018.12),頁613-63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12
  • 著作名稱
    古美術博物館的嘗試: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南澳泰雅族人的合作嘗試
  • 專書或論文集名稱
    宜蘭泰雅族:「宜蘭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11屆
  • 出版地
    宜蘭
  • 出版者
    宜蘭縣史館
  • 專書或論文集主編
  • 頁數
    613-637
  • 關鍵詞
    沙畫、林慶台、原住民進京、夥伴關係
  • 摘要(提要)
    博物館的初始成形,往往與殖民主義有莫大的關連,透過國家力量的延 伸,建立起一個帶有政治權力宣示展示空間。原住民展示並逐漸成為殖民統 治者運用的管道之一,用以對比呈現原始與所謂文明進化發展間的差異。使 得即便現今博物館已經轉向社會教育及文化平台時,不同層次的權力矛盾和 價值衝突,仍存留在某些展覽場域內。使得現今的博物館,作為一個開放予 原住民族群展現其文化價值的中介平台與橋樑,試圖進行跨界合作時,仍不 免有所疑慮。國立故宮博物院性質偏向古美術博物館,與臺灣原住民的文化 蒐藏關聯較低。但由於臺灣在清代係隸屬大清帝國統治,承繼清宮典藏的故 宮遂擁有眾多文獻檔案及典籍記載原住民的相關活動及政策,可資為展覽及 社會教育的題材,成為原住民文化推廣的一個甚佳中介場域。近年,故宮並 積極進行地方合作,深入部落之內,以圖跨界結合,發展文化激盪的契機。 故宮曾數次與南澳泰雅族金岳部落進行交流與互訪,希冀進行文創合作。而 在2013~14 年間,故宮推出「履踪:臺灣原住民文獻圖畫特展」,以原住 民歷史為中心,展示眾多難得一見且獨一無二的臺灣原住民史地履踪的相關 文獻、圖畫與器物。而在展覽中,為轉化文獻為具像的視覺多媒體,以供參 觀者得以更為深入瞭解歷史情境,並設定製作「赴京朝覲:原住民進京傳奇」 沙畫影片。而為豐富效果,策展團隊邀請南澳鄉碧候村泰雅族人林慶台 (Nolay Piho)牧師,進行配音工作。然對於與原住民甚感遙遠的故宮的邀 約,初始雙方在理念與目標上,自有若干差異,在文化宣示及展示專業間, 並有隔閡產生。後再歷經多次的溝通以及對於展覽目標的設定調整,雙方終 達成共識,完成影片製作。這段合作嘗試規模雖小,但可視為古美術博物館 性質的故宮,在博物館與原住民間的一個嘗試歷程。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