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雙疫來襲──1918~20年間阿緱廳的流感與霍亂疫情〉, 《臺灣學研究》,11期(2011.6),頁121-14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1.6
  • 文章名稱
    雙疫來襲──1918~20年間阿緱廳的流感與霍亂疫情
  • 期刊名稱
    臺灣學研究
  • 期數
    11
  • 頁數
    121-142
  • 關鍵詞
    流感、霍亂、公共衛生、東港、潮州
  • 摘要(提要)
    日治時代屏東地區的變貌之一,在於統治者運用國家權力控管公共衛生,改變該地區的傳染病結構與民眾的生命歷程。然在1918~20年間,卻接連遭逢了兩大傳染病—流感與霍亂的肆虐,此兩種疾病分別於這三年間各自兩度反覆襲擊屏東地區,造成莫大的傷亡。霍亂與流感皆為高傳染性疾病疫病皆是來自海外,而非源發於阿緱廳境內,而是藉由當時便捷的港口及陸路運輸,由港口、陸路運輸、人員移動侵入市街,接著擴散至鄉村,甚至深入山區原住民聚落。以1918年的流感疫情為例,共造成62,938名患者,即約四分之一的廳民感染,並有2,237人死亡,3.55%的死亡率更高居西部行政廳中的第三位。但現今關於此兩種疫病於1918~20年間於阿緱廳蔓延的實況仍少有完整論述,對於公衛體系於此段期間內的相關因應措施亦尚未有深入探討。故本文嘗試運用當時的調查報告、新聞刊載、時人回憶等題材,重建疫情侵入、擴散、終熄的各階段實況,並以此來檢討殖民政府公衛體系的因應方式。而根據本文分析,官方由於對兩種疫病的處理態度確有不同,肇因於在法令的完備、疾病的掌握技術與經驗累積程度等差異,加上疫病本身的特性,方導致兩種疾病產生不一樣的傷亡情況。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