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邊界游移與雙向曙光─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鄭問的兩次交會〉, 《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31期(2023.12),頁49-9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2
  • 文章名稱
    邊界游移與雙向曙光─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鄭問的兩次交會
  • 期刊名稱
    史物論壇:國立歷史博物館學報
  • 期數
    31
  • 頁數
    49-90
  • 關鍵詞
    漫畫、大雅之堂、展示詮釋、空間生產、千年一問、三國
  • 摘要(提要)
    博物館是群眾的記憶場域或高級文化的殿堂,係在反思博物館定位及其所代表 的歷史詮釋權之際爭議不斷的課題。被博物館藉由展示「選定」的藝術家及作品, 往往被視為在藝術史上獲取了某種主流與肯定,而不同領域作品的跨界展出,另一 方面亦似彰顯博物館的包容性。而兩者間相互援引詮釋,拉出了藝術與博物館間微 妙的邊界游移,並對博物館空間賦予新的定義。 有「亞洲至寶」美譽的臺灣漫畫家鄭問身故後,不同的策展團隊,分別於國立 故宮博物院的南北院區,以其作品先後策畫了「千年一問 鄭問故宮大展」與「赤 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連帶引發了漫畫是否得以進入指標性博物館的爭論。漫 畫作為一種透過簡化並放大某種特徵的表現形式,有其獨特的視覺圖像宇宙,並隨 傳播與積累,滲透入社會文化各層面。但在主流藝術評論當中,長期未將漫畫納入 「高尚藝術」。然隨後現代思潮襲捲帶來解構大敘事的神話,專業界牆的崩毀和界 域的擴張與延伸,與重構各種共同體成為新的議題之際,漫畫漸次被視為一種藝術 創作與社會見證品,並與博物館這類被視為大雅殿堂的文化機構得以展開對話。鄭 問與故宮的交會,兩者間藉由「歷史」所搭建的場域,開啟了對話的雙向曙光,並 測試了漫畫與博物館間的邊界劃定與空間界定。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