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蔡承豪,〈共力新天地:日治時期高雄地區的沖繩人士群樣〉, 《高雄文獻》,13卷2期(2023.12),頁33-8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2
  • 文章名稱
    共力新天地:日治時期高雄地區的沖繩人士群樣
  • 期刊名稱
    高雄文獻
  • 卷數
    13
  • 期數
    2
  • 頁數
    33-83
  • 關鍵詞
    那霸、八重山、湊町、遠洋漁業、海人草
  • 摘要(提要)
    日治時期,諸多來自日本沖繩縣的移民前抵高雄,原因多元,過往研究卻少關注。就被刊載於官方職員錄及人士鑑等資料內族群來觀察,眾多行政機構與學校提供具相關背景且有意更上一層樓的沖繩人士從事公職(行政、司法、地方、稅關)、教職(校長、教師)、醫事與警察等職務之契機,當中尚不乏士族出身者。而新興的貿易與工業港市則提供欲經營工商者大展身手之天地,除擔任代理商、出張所主任,並有自行開業者。前述人士就籍貫來觀察,以沖繩本島的那霸地區最多,另不乏來自八重山群島者。 於基層勞動人事方面,高雄港區為重要貿易口岸、工業重鎮及遠洋漁業基地的新興地區,諸多就業與發展契機,在消除國境障礙與建立交通網絡後,吸引了較適應南方風土氣候、具一定專業技能,得從事勞動事務與服務業的人士。當中男性多為受僱勞工及漁業──尤其從事捕撈鮪魚、採集海人草與貝類等之遠洋漁業。女性則多從事服務業、家事幫傭,亦有工廠任職者。而人數眾多的基層移民,主要聚集於高雄港區一帶的湊町、新濱町、堀江町與入船町等地,並以湊町為最。移民間更發展或加入相關組合、互助會等,除進行交誼,更藉此維護自身權益。沖繩人士的到來,實為高雄這個移民城市增添了多元與國際的風貌。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