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翁誌勵,〈博物館展示照明實務交流—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為例〉, 《故宮文物月刊》,487期(2023.1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10
  • 文章名稱
    博物館展示照明實務交流—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7
  • 專欄名稱
    保存維護
  • 摘要(提要)

    如何兼顧文物保存與展示效果,長久以來都是各大博物館必須面對的課題。畢竟有機材質 文物受光照將產生不可逆的傷害,展示時的照度必須受到限制,也因此展示效果可能受到 影響。近年來隨著新光源與新燈具的問世,博物館展示照明進入新的篇章。國立故宮博物 院於 2023 年 4、5 月陸續邀請兩位日籍燈光專家:展示空間設計師尾崎文雄,以及木下史 青研究員蒞臨指導,先後至南、北院區展廳實際場勘,並與本院同仁座談分享心得。本文 試著從兩位專家的座談會議中,綜整出展廳燈光配置、展櫃玻璃影響、以及照明設備保養 維護等三方面議題,並以南部院區展廳現況作為實例說明,一方面印證專家們的心得與本 院實務作法,同時作為本次座談會後的參考。兩場燈光交流座談確實讓同仁獲益良多,也 期許本院展示照明設計更臻完善,以達到國際博物館的一流水準。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