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曾紀剛,〈古籍「開化紙」印本新考〉, 《文獻》,178卷(2020.3),頁4-4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3
  • 文章名稱
    古籍「開化紙」印本新考
  • 期刊名稱
    文獻
  • 卷數
    178
  • 頁數
    4-44
  • 關鍵詞
    開化紙、開花紙、桃花紙、連四紙、武英殿、殿本、時憲書
  • 摘要(提要)
    開化紙之於古籍版本學、藏書史,特別是清代武英殿版圖書的相關研究,夙負盛名且具有獨特的指標意義,更廣受藏家愛好。本文綜合目前考察所及的文獻史料,嘗試梳理出一條重新認識開化紙與追尋古籍開化紙印本的理路,并力圖追尋能使文獻記載與存世實物相互驗證的線索。首先,透過清季民初讀書人與藏書家的文字記述與整理研究,大致確定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世人已普遍將清宮武英殿刊白紙精印圖書認定為開化(花)紙或桃花紙印本;直至四十年代末,有關開化紙的材質特徵與鑑別標準,才開始出現比較具體的論述觀點。其次,將視角轉向藏書目錄、特別是民初的營業書目,探尋開化紙印本棲身其間的蹤跡,並且從最貼近社會脈動的價格變化,體察圖書市場上書因紙而貴的交易生態。 然而,幾乎所有書目著錄的開化紙印本,一旦對應到存世實物或取文獻檔案相驗證,勢必出現難以跨越的斷裂,似乎只能勉強接受「開化紙實即連四紙」或「連四紙訛呼為開化紙」的說辭。為突破此一困境,乃據清代內府遺存檔案史料,證明清宮確有辦買開化紙的慣例,實則欽天監用以刷印數量最少、開本最大、裝潢最華麗的時憲書,是清代國家禮制運行的重要元素。本文以實證改寫過往古籍開化紙印本研究與清宮武英殿刻書緊密系連的定論,為學界接續研究開化紙之相關問題指出了新的方向。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