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曾紀剛,〈「天祿琳琅」藏書史事補證〉, 《故宮學術季刊》,40卷4期(2023.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7
  • 文章名稱
    「天祿琳琅」藏書史事補證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40
  • 期數
    4
  • 關鍵詞
    天祿琳琅、乾隆元年、絳雪軒、光緒二十年、景陽宮、御書房、四編書
  • 摘要(提要)

    清宮「天祿琳琅」藏書,是中國古代藏書史上首創專就古籍善本為對象,以版 本賞鑑為核心的皇家文物特藏。本文藉助知見所及的檔案文獻,與書籍實物相互 查考驗證,分別就「天祿琳琅」之鑑藏源起、規模數量、清查盤點、藏書餘緒等 相關史事脈絡,試為補白辨訂。首先推溯善本特藏的時間、空間原點,自乾隆元 年(1736)正月起,御花園內的絳雪軒便被布置為一處庋藏古籍善本的專屬空間, 而將古書視同藝術品般鑑藏賞玩,正是乾隆皇帝大規模整理宮廷傳藏文物,開展各 類古物典藏陳設版圖的起點。其次考辨乾隆朝所編定《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實際著 錄藏書總數乃 430 部,這與學界公認為 429 部的一部之差,係因點校整理時尚難採 用清內府鈔本為底本,也未能參據繕錄年代相近的《欽定四庫全書薈要》或《欽定 四庫全書》本,將部、函、冊等數量歧異處一一檢校核實。再則首度揭示光緒二十 年(1894)三、四月間,南書房翰林奉旨全面清查宮中各處「天祿琳琅」遺書、 闕書、目外書的完整過程,而存世的盤點紀錄內容,猶能和嘉慶朝重輯之《欽定天 祿琳琅書目後編》乃至所著錄之原書相覈互證,頗有助於探究古籍傳藏脈絡中的佚 存時序暨實物樣態。最後,光緒年間的清查盤點,實則導致皇家善本特藏重心,從 乾、嘉二朝的昭仁殿轉移至景陽宮御書房,而百餘年來始終停滯在傳聞階段的「天 祿琳琅」「四編」書,也因此得以發現新的史料線索,進一步對應現存書籍實物, 作為重新想像光緒朝建構新善本特藏的依據。透過本文的初步考察,期望能為學界 接續研究「天祿琳琅」藏書,開啟另一座文物資源,建立新的起點。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