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靜影沉璧—宋吉州窯黑釉木葉貼花盞及相關問題〉, 《故宮文物月刊》,474期(2022.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9
  • 文章名稱
    靜影沉璧—宋吉州窯黑釉木葉貼花盞及相關問題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4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2019 年本院與日本的姐妹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共同舉辦「黑釉工作坊」,當時雙方約定隔年就相關主題再討論一次後,預備於2021 年推出展覽呈現研究成果。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從2020 年開始蔓延開來的疫情擾亂了所有人的步調,讓原本規劃舉辦的第二場工作坊因此被迫取消,同樣的,本來計畫於去年辦理的展覽也延到今年。這是本院九月十六日推出的「閑情四事—插花.焚香.掛畫.喝茶」的策展背景。

    值此後疫情時代,回看一路走過的歷程,除了感謝之外,再無其他言語可以表達內心的感受。感謝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京都大德寺龍光院和國家圖書館應允出借珍藏,參與展出。本文改寫自「黑釉工作坊」會上宣讀之論文「金彩陳跡—吉州窯葉紋碗及相關問題」,除了紀念策展約定之外,亦期透過日常接觸得到的喝茶一事,反過來體會宋人的喝茶趣味和詩意。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