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十五世紀中期的青花瓷壯罐〉, 《故宮文物月刊》,438期(2019.9),頁110-12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9.9
  • 文章名稱
    十五世紀中期的青花瓷壯罐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38
  • 頁數
    110-124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時間介於明代宣德(1426-1435)和成化(1465-1487)兩朝之間的正統、景泰、天順三朝(1436-1464),因不見書款瓷器傳世,故長期以來為學界視為是明代官窯燒造史上的「黑暗期」、「空白期」或「中斷期」。雖然如此,傳世品中確實也存在一群近似於宣德朝和另一批可與成化官窯對照的無款作品。這個現象過去縱使沒有太多的辨識與討論,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學者意識到這個問題。只是最近兩年由於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後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和上海博物館密集合作,推出以空白期為題的瓷器特展,而讓此一議題再掀波瀾成為關注的焦點。影響所及,似乎讓大家必須停下腳步,瞭解一下空白期的燒瓷樣貌。基於此,本文以下擬以其中一類青花瓷壯罐為例,除了對照考古出土材料,進一步釐清十五世紀中期的樣式特徵外,也想藉由紋飾的比較、觀察,回應學界已經提出十五世紀中國陶瓷的部分作品具有反映東西交流事跡的看法。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