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簡介〉, 《故宮文物月刊》,417期(2017.12),頁4-13。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7.12
  • 文章名稱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簡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17
  • 頁數
    4-13
  • 專欄名稱
    特展介紹
  • 摘要(提要)

    「品牌」是時下極為流行的詞彙,只要上網搜尋,輕易便能發現各種關於品牌故事的闡述。在這個狀況下,為什麼仍然使用作為展覽的標題?一方面自然是考量到引導觀眾進入展覽內容的視角,如果能夠設定一個大家能懂的角度,也許有助於展覽的推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十八世紀清宮的主人—乾隆皇帝(一七三六∼一七九五在位)。乾隆皇帝曾經用盡各種方法建立一個前所未見的收藏規模,經他處理的文物,無論上古青銅與玉器,宋朝書畫與名窯;當朝「時做」和東洋漆器、西洋鐘錶,以及載錄各類知識、經典的書籍等,兼容並包的豐富內容,超乎想像。若逐一將之串連起來,完全可以重建一個屬於十八世紀的世界網絡。同樣地,出於一份妥善保護,使文物能夠繼續傳承下去的想法,他也降旨為它們量身製作各種收儲匣盒,或透過一些巧思改變文物原來的包裝形式,讓文物與新添加的創意共同輝映出獨特的包裝藝術。除此之外,對於包裝起來的文物究竟應該如何陳設,收藏於何處,乾隆皇帝均通盤考量、逐間安置。舉凡「百什件」、「多寶格」等各類型文物組合,經過專案管理、積極規劃的流程,又衍生出與眾不同的收藏文化。那麼出現其中的「乾隆」標記,不管是如同巨型山子上的題記,一眼即可辨識;或像毫芒雕刻般,需要借助放大鏡才能發現,無所不在的記號,一再凸顯出皇帝是物的擁有者,以及從中傳達而出的品牌形象。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