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收藏與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器物類展品選介〉, 《故宮文物月刊》,399期(2016.6),頁26-3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6.6
  • 文章名稱
    收藏與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器物類展品選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399
  • 頁數
    26-37
  • 專欄名稱
    專輯
  • 摘要(提要)

    如同報章雜誌所載,睽違二十年之後,國立故宮博物院又將啟程前往美國展出,由於與前次赴美展出的時間相隔較久,大家因此開始關注捲土重赴美國的意義是什麼?到底哪些展件首度前往展出?藉由這樣的展覽想要製造什麼特別的議題?事實上,如果坦然面對這二十年來博物館館際間頻繁地交流與文物數位化成果,乃至於新媒體藝術逐漸成為另一類型主流展覽的發展趨勢,加上部分展件已經在上一波的美國展中露過臉,以及有些先後也曾前往法國、德國、奧地利和日本等地展出之下,就新鮮度而言,這個展覽可謂是極其平實。然而對不瞭解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國外或新一代的觀眾而言,中國歷代皇室收藏的展覽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透過各質材作品背後蘊含的歷史文化意涵或作品本身所呈現出來的技法與裝飾風格,走出臺灣的展覽具有正向館際交流和再度宣揚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意義。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