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余佩瑾,〈 金成旭映新境界─記清雍正琺瑯彩瓷特展〉, 《故宮文物月刊》,358期(2013.1),頁4-1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3.1
  • 文章名稱
    金成旭映新境界─記清雍正琺瑯彩瓷特展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358
  • 頁數
    4-17
  • 專欄名稱
    專輯
  • 摘要(提要)

    琺瑯彩瓷是指使用琺瑯彩料在瓷胎上彩繪裝飾紋樣的瓷器,而「金成」、「旭映」則是裝飾在雍正朝琺瑯彩瓷上的兩枚印章。特別是在畫有紅、黃兩彩花卉的作品上,一定看得到它們。如果說紅色琺瑯料是指紅色玻璃,那麼康熙朝時傳自西洋,利用金來發色的技術,因前所未見,難以掌握,深刻地衝擊想要超越西洋科技文明的康熙皇帝。從他晚年開始,即見有試驗本土金紅彩的事例。至雍正朝,在怡親王允祥主持下,成功地提煉出十八種全新的琺瑯料,但流露於檔案中的記事,卻仍然看到雍正皇帝持續降旨要求掌握煉紅料的技術。以此看來,能否燒成紅料似乎已成為康雍兩朝是否遠勝西洋的標幟。雖然今天依據有限的史料,無法具體了解試驗金紅彩於雍正朝的後續發展,但透過顯微觀測,卻意外地發現雍正朝琺瑯彩瓷上用以描繪紅色花朵的彩料,其實正是含金的粉紅色琺瑯料。這種運用本土技術燒成的琺瑯料,代表源自西洋以金發色的技術至雍正朝已完成,如同旭日般的光彩,足以映照古今中外。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