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張志光,〈試析博物館數位藝術史的圖像需求─兼論國立故宮博物院圖像生產與利用方式對數位藝術史之影響〉, (新北市法鼓文理學院:第九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2018年12月18-21日)。

  • 作者
  • 發表日期
    2018.12.18-21
  • 文章名稱
    試析博物館數位藝術史的圖像需求─兼論國立故宮博物院圖像生產與利用方式對數位藝術史之影響
  • 會議名稱
    第九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 會議地點
    新北市法鼓文理學院
  • 關鍵詞
    數位典藏、數位人文學、數位藝術史、博物館、圖像
  • 摘要(提要)
    數位時代來臨對藝術史學者最大的影響就是研究材料─圖像的取得、應用、發佈與分享的方式,有了巨大的改變。大量用來從事藝術史研究與教學的幻燈片被數位化,數位圖像在網路上幾乎隨手可得─只要知道如何尋找,這樣的數位環境應該有利於藝術史的研究與發展,但藝術史學者面對數位科技的變革,適應的速度似乎遠較其他人文學者緩慢,其原因值得探討。 本文試以參與觀察法(Participant Observation)觀察故宮藝術史研究者的日常生活行為,分析博物館藝術史日常工作的圖像需求。其次聚焦博物館藝術史研究,從藝術史研究方法討論研究者之圖像需求,並分析圖像管理工具需求與取用數位圖像的阻礙,以及博物館在數位藝術史發展扮演的角色。最後介紹故宮圖像生產與利用方式對數位藝術史之影響。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