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吳紹群, "Art Museum on Google: A Web Log Analysis of. Museum's Participation in Google Art Project," 博物館與文化 7 (2014.6): 75-107.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4.6
  • 文章名稱
    Art Museum on Google: A Web Log Analysis of. Museum's Participation in Google Art Project
  • 期刊名稱
    博物館與文化
  • 期數
    7
  • 頁數
    75-107
  • 關鍵詞
    博物館、谷歌藝術計畫、Google Analytics、網站流量(日誌)分析
  • 摘要(提要)
    2011 年起,谷歌公司推出了以藝術類博物館為主的平台Google Art Project(GAP)以來,便引起了博物館界的重視和討論。至2012 年,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在經過評估和討論之後,也加入了GAP 的第二階段,成為GAP 的成員之一。本文以網頁流量分析方法為主,輔以觀眾意見分析等方法,評估故宮加入GAP 之後的成效和反應。結果顯示,故宮在GAP 平台上的內容,在約半年時間之中,共吸引9,341 人次造訪,大部份造訪者來自美國,但造訪者電腦使用的語言卻大多為中文系統,英文居次。而造訪者使用行動載具比率不高,再次造訪比率亦低;大多數使用者經由搜尋引擎或社群網站造訪,但經由教育類網站造訪故宮GAP 專頁的卻很少。經由交叉分析也發現,造訪者的語言和文化背景是影響造訪者進一步深入瀏覽GAP 故宮專頁的重要因素。此外,結果顯示,博物館加入GAP 的行銷效果極佳,觀眾反應也相當正面;但建議未來故宮應增加上傳在GAP 平台上的內容,並提升影像品質。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