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吳紹群,〈Museum 2.0概念的可能性與真實性-由博物館觀點探討Web 2.0與社群媒體之應用及問題〉, 《博物館學季刊》,25卷2期(2011.4),頁93-10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1.4
  • 文章名稱
    Museum 2.0概念的可能性與真實性-由博物館觀點探討Web 2.0與社群媒體之應用及問題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5
  • 期數
    2
  • 頁數
    93-105
  • 關鍵詞
    博物館、Web 2.0、資訊、社群媒體、博物館2.0
  • 摘要(提要)
    自從Web 2.0 的技術如Flickr、Blog、Wiki、Youtube、Facebook、Second Life、RSS 等大量出現以來,博物館界也導入了Web 2.0 技術,開始探討社群媒體應用的可能性,甚至出現了"Museum 2.0"一詞。但Museum 2.0 究竟是博物館應用資訊科技的新概念、新階段,抑或僅是個曇花一現的流行語?其中關鍵便在於Web 2.0 技術在博物館應用上的理念為何,同時也和博物館的經費、人力、技術等現實條件有關。本文首先分析Web 2.0 概念以及Museum 2.0 議題;其次,將國外博物館在Web 2.0 應用上的案例,歸納為藏品內容的組織、展覽及教育活動的延伸、觀眾參與的擴大等三類;第三部分則探討博物館在應用Web 2.0 技術上能否切合博物館的理念,也討論博物館導入Web 2.0 的困難與挑戰;最後則總結Museum 2.0 概念的條件和障礙,並對國內的博物館在Web2.0 的應用上,提出若干建議。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