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世珣,〈清末旗人的齊民化〉,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49期(2013.6),頁137-20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3.6
  • 文章名稱
    清末旗人的齊民化
  • 期刊名稱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 期數
    49
  • 頁數
    137-206
  • 關鍵詞
    旗民一體、清末新政、旗人生計、八旗教育、滿漢畛域
  • 摘要(提要)
    清朝統治者視八旗為「國家根本」,自入關以來便給其種種優厚待遇, 強調旗人的特殊性與優越性。然而,這種情形在清末出現重大變化。受到 政局不穩、財政困窘、八旗人口繁衍過於快速等因素的影響,清末清廷被 迫取消一般旗人的既得利益,卸除其諸多特權,降低八旗的特殊性,導致 旗人在政治、經濟、法律身分、教育等方面逐漸與民人一體,形成一種旗 人「齊民化」的現象。進一步探究影響旗人齊民化發展的變項,實與滿洲 統治者的意志、清政府的能力以及在地化等關係密切。就統治者的意志而 論,僅管清帝身為滿洲人,但同時亦為全中國的皇帝。因此,即便滿洲皇 帝欲照顧旗人,然仍須顧及滿洲政權在中國統治的穩定,不得不隨時局而 有所調整。就政府能力來說,雖然統治者相當強調並致力於維持旗人的特 殊性,但當客觀條件不允許清廷這麼做,或政府力有未逮時,亦只好減少 對旗人的照顧,甚至主動取消八旗的部分特權,使旗人漸次與民人齊一。 就在地化的影響而言,居於漢地,旗人必須遷就所在環境而有所調整,其 言行、生活方式、文化傳統與風俗習慣必然會有所轉變,不再獨立於所處 環境之外,從而逐漸適應漢人社會,甚至放棄部分的滿洲民族傳統,漸次 與民人相同。儘管從清末的各種改革來看,統治者對旗人的種種照顧仍然 優於漢人,且依然不肯放棄自身與近支宗室的特殊權利。然應該說,假以 時日,八旗或能達到全面徹底的齊民化,惟尚未達成,清廷旋即因統治核 心更加特殊化而同時引起滿人與漢人的反感。一直要等到清朝政權瓦解, 旗人已不再是統治階層,喪失了以往的特權、身分與地位,才有可能真正 與一般民人齊一。
  • 備註
    ﹙THCI Core﹚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