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鍾子寅,〈「《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簡介〉, 《故宮文物月刊》,473期(2022.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2.8
  • 文章名稱
    「《法華經》及其美術」特展簡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73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法華經》是佛教大乘初期的典籍,約成立於西元一世紀前後的印度。自西元三世紀傳入中國,《法華經》逐漸受到推崇,之後更普及朝鮮半島、日本。法華信仰可說是東亞佛教文化圈的一大特色。其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更被東亞佛教徒日常唸誦,對觀音信仰在東亞的盛行,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

    歷來解析一部佛典,常將經文分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部分。「序分」說明該經宣講的地點、參與人物等背景,「正宗分」闡明該經教義或細說修行途徑,「流通分」頌揚修行這部經典的利益,並鼓勵信眾廣為流傳。本展覽借此傳統亦分為三大單元,「序分」介紹《法華經》這部典籍,「正宗分」介紹《法華經》在美術表現上的幾個重要主題與類型,「流通分」則呈現《法華經》鼓勵弘揚的主題與歷史上的流傳,試圖透過典籍與美術遺品,呈現這部千餘年來激勵東亞人心的佛典及其在美術上的成就。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