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胡櫨文,〈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什件藏畫〉, 《故宮學術季刊》,39卷2期(2021.12)。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12
  • 文章名稱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什件藏畫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9
  • 期數
    2
  • 關鍵詞
    百什件、乾嘉時期、微縮畫、詞臣畫、御製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百什件,保持清宮原裝貯形式,是極難得的文化遺產。其中所藏百餘件繪畫,鮮少公開展出,亦未曾系統性出版,學界對其面貌,近乎一無所知。清高宗(1711-1799;1735-1796 在位)及仁宗(1760-1820;1796-1820 在位)直接參與百什件藏品的挑選或製作,使這些畫作成為瞭解乾隆(1735-1796)與嘉慶時期(1796-1820)百什件藏品性質的材料。本文整理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百什件內之畫冊與手卷,以《陳設檔》紀錄為輔,考察百什件藏畫擺放形式,與共儲文物之類型,分析圖繪作者身分,選介乾隆時期最常見的畫類,判辨風格特徵。另外,透過比對嘉慶時期換擺作品與前朝之異同,突顯兩朝院畫風格上之轉變,及參與百什件藏畫繪製者身分之更易。期望藉由認識這批作品,側面釐清百什件收藏的特質,並推敲高宗、仁宗對於百什件貯物鑑藏觀的細微差異。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