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君祺,〈從「脈絡學習模式」看疫情中的博物館經驗〉, 《故宮文物月刊》,458期(2021.5),頁4-11。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5
  • 文章名稱
    從「脈絡學習模式」看疫情中的博物館經驗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8
  • 頁數
    4-11
  • 專欄名稱
    博物館思惟
  • 摘要(提要)

    2020年 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臺灣因全民防疫得宜,大致平安度過疫情,本院也成為國際間博物館的另類奇蹟,除了僅調整週一休館之外,並未正式閉館防疫,且持續推動各項實體新展與活動。放眼國際,疫情尚未平息,許多博物館仍未打開實體的大門,或者採取限制入館的參觀措施。當觀眾無法如往昔一般自由地入館參觀,博物館所面對的,不僅是財源的嚴峻衝擊,還有人們對於其存續與價值的質疑。在疫情巨浪之中,眾多博物館在過去一年,快速因應、調整策略,轉以「數位博物館」之姿繼續迎接、服務無遠弗屆的網路觀眾,實現、形塑甚至是重新定義博物館新時代的使命。當博物館及博物館員所致力提供的「博物館經驗」,從實體面蛻變為網路版,「博物館經驗」的面貌正經歷如何的改變?本文嘗試以 John H. Falk與 Lynn D. Dierking在 2000年所提出的「脈絡學習模式」( Contextual Model of Learning),嘗試探討網路版的「博物館經驗」,並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佐以若干博物館案例觀察。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