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黃雯瑜,〈日本近代美術的中國趣味—以堂本印象〈調鞠圖〉對宋代后像的繼承為例〉, 《故宮文物月刊》,456期(2021.3),頁28-3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3
  • 文章名稱
    日本近代美術的中國趣味—以堂本印象〈調鞠圖〉對宋代后像的繼承為例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6
  • 頁數
    28-34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二十世紀初至1940 年代,日本的美術家、文學家積極取材自中國的風物、歷史故事,抑或能代表中國的視覺圖像,此現象在大正期(1912-1926)達到巔峰。其中穿著中國服飾的女性更是他們常選擇的題材,廣為人知的例子包含菱田春草(1874-1911)〈王昭君〉(1902)、藤島武二(1867-1943)〈東洋振り(東洋模樣)〉(1924)、〈芳蕙〉(1926)、安井曾太郎(1888-1955)〈金蓉〉(1934)等等,作品不勝枚舉。畫家堂本印象(1891-1975)1921 年的〈調鞠圖〉亦屬此類作品。比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宋仁宗后坐像〉和〈宋宣祖后坐像〉等作品之後,可以發現〈調鞠圖〉是畫家在日本美人畫及浮世繪版畫的基礎上,加入上述兩幅宋代后像中的服飾等要素重新組合創出。〈宋仁宗后坐像〉、〈宋宣祖后坐像〉成了堂本印象在時代潮流中表現「中國趣味(情趣)」的素材。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