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方令光,〈〈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真偽考〉, 《故宮學術季刊》,38卷1期(2020.11),頁1-58。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11
  • 文章名稱
    〈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真偽考
  • 期刊名稱
    故宮學術季刊
  • 卷數
    38
  • 期數
    1
  • 頁數
    1-58
  • 關鍵詞
    顏勤禮碑、顏家廟碑、顏體、楷書、真偽
  • 摘要(提要)

    〈顏勤禮碑〉、〈顏家廟碑〉分別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709-785)為曾祖顏勤禮(?-661)、父親顏惟貞(669-712)建的神道碑。千百年來,〈顏家廟碑〉一直被視為顏體楷書的經典。〈顏勤禮碑〉卻湮沒數百年,直至1922 年復出,才與〈顏家廟碑〉同列名蹟。
    但是,近來有人以清代編《全唐文》、《顏魯公集》與傳世〈顏家廟碑〉為準,論說現存〈顏勤禮碑〉是清代晚期的偽作。
    本文對這兩個碑的內容進行考證,並結合書法風格、字樣兩方面的排比和分析,最終認為《全唐文》、《顏魯公集》所錄〈顏勤禮碑〉文本有許多錯誤,反而證明復出的〈顏勤禮碑〉應是顏真卿建立於766 年的真蹟。它在顏真卿發展「顏體」的過程中,具有承前啟後的關鍵性地位,堪稱經典無疑。
    相反地,傳世〈顏家廟碑〉很可能是一個九世紀中葉仿刻的碑。它的文本有誤,書法風格與〈顏勤禮碑〉等真蹟也有很大差距。前人通過〈顏家廟碑〉來研究顏真卿的書法,只能得到種種誤解,亟待修正。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22

TOP